酸奶酸奶酸奶酸奶酸奶

赵祁/成吨的糖 68

之前有朋友说想看他对陈海的态度…就更一小节,没有任何剧情,对故事发展没有任何影响!完全可以忽略不看!
纯粹个人三观输出,就当是我自己抒情吧。
慎看,这不是演习,真的慎看。
看完有不同观点的朋友希望不要找我讨论,真的不要找我讨论。因为价值观这种东西不是网上三两句话就能互相说服的。你提出不同观点,我会不开心;我反驳你,你也会不开心。
大家不要不开心。求同存异,天下大同。

「六十八」
赵东来再次抱着一堆论文材料,顺利申请到了两年的减刑。

“唉,想想真是不公平啊,你一个贪污受贿、教唆杀人未遂加既遂的重刑犯,居然一年内从无期减到了十年,服刑的这一年还在这儿被伺候得跟太上皇一样。”
经历这些的时候觉得顺理成章,事后回忆这一年却如梦如幻,赵东来开着玩笑感叹。
“那怎么了?不服你也立功?你也写论文?”祁同伟一边敲字一边白了他一眼,“你怎么不说我还进了两次抢救室呢?”

“媳妇儿……”赵东来想起那两次惊心动魄的经历就心疼自责,握住祁同伟的手,“你以前对陈海下手的时候是怎么想的啊……咋就那么……”
“那么狠,”祁同伟接过来他的话,“做就做了,我有愧,但是不悔。”
赵东来呆呆地想着祁同伟的“有愧不悔”。

“我的自尊和信念,早二十多年前就在汉大的操场上跪没了。那次商量对丁义珍采取什么措施的时候,陈海正义凛然地说‘拘!’,你不知道我有多羡慕他。我所做的所有一切,扩张权力、谋财害命,都是因为我自卑。我跟梁璐吵架的时候说我要世界在我面前低头,我和高老师聊天儿的时候说我想的就是救我自个儿。但是最后我什么都做不到。就像我曾经想凭努力改变命运,最后徒劳一场一样。后来我出卖尊严和身体换来的一切也都是竹篮打水。我这一辈子,什么都做不到。”
“在孤鹰岭那天,我宁愿死也不想坐上审判桌。还记得我最后一句话吗?‘这个世界上,没有人有资格审判我,去你妈的老天爷。’(本奶看了这一集,这是厅花死前最后一句…)他们凭什么审判我呢?有谁寒窗苦读十多年成绩名列前茅最后被分配去穷乡僻壤的司法所?有谁身上中了三枪丢了半条命都换不回一点点上升的空间和渠道?我比谁差吗?我比谁懒吗?我做梦都想像陈海一样,一毕业就能跟着检察长父亲庄严宣誓。我也想为人民服务啊,我有这个资格吗?”
“我做的所有那些事,我都认了,我很惭愧也很抱歉,给我什么结果我都接受。我下辈子当牛做马报陈家的恩都行。但这辈子,就这样了。你说我能怎么办?哭坟挖地现在还被不少人津津乐道吧?一个两个生活得四平八稳,从来没有见过地狱一般的底层社会,有什么立场把手指指向我?一脸‘存天理灭人欲’,把所有一切都往自己臆想出来的完美道德模型里装,活得咋那么塑料呢?这些人是不是每天都要跪在朱熹牌位前忏悔啊?”
“赵东来,如果不是你,我可能还是那个坏人。真的。所以我根本不知道你为什么会喜欢这么一个肮脏的、恶毒的我。可是遇见你之后,我好像重新活了一次。曾经无比看重的想要紧紧抓住的东西,一下子就云淡风轻了。我不在乎权利、不在乎流言、不在乎尊严、我甚至不在乎你,我就只在乎自己能不能和你在一起。你看我多自私,喜欢一个人的时候想的还是自己。因为我太害怕了,东来,从来没有人像你这样对我。”
“我这一辈子,一直都在斗在拼,一直身不由己。你知道吗?那天胃出血,我以为自己要死了。躺在手术床上,我晕晕乎乎地想,能在这辈子最后一年遇到你,那之前四十多年的苦都心甘情愿。最后这一年让我一生所有的遗憾与不甘心都圆满了,我当时想,其实已经活够了,死就死了吧。”
赵东来仅仅捂住他的嘴,“不要说这种话。”

祁同伟早就泪流满面,赵东来也是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关于“洗白”这个说法我可以解释的……就不占tag了,感兴趣的朋友等会儿可以戳进我主页去看………麻烦,谢谢。
再次重申:
看完有不同观点的朋友希望不要找我讨论,真的不要找我讨论。因为价值观这种东西不是网上三两句话就能互相说服的。你提出不同观点,我会不开心;我反驳你,你也会不开心。
大家不要不开心。求同存异,天下大同。

评论(9)

热度(7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